2009/03/08

拿巴菲特当反面教材

乐观是敌、悲观主义是友──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09年致股东的信中如是说。

由于现在股指已经跌回了1997年时的水平,而且恐慌性抛售本周再度席卷了全球股市,悲观情绪正是大行其道之时。如果巴菲特所言不假,那么在我记忆中,当前环境对投资者来说可以算是最为友善的了。

在你的投资组合因市场接连暴跌而饱受摧残之际,这么想或许能给你带来小小的安慰。近期的每笔买进,即便是看似逢低吸纳之举,仍会被股市的进一步下跌搞得灰头土脸。虽然我认为巴菲特 素的智慧表达得很及时,但我的经验告诉我,它实践起来从未像现在这样难过。

巴菲特本人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承认购买石油巨头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的股票是"犯了一个重大错误",因为当时正是去年油气价格接近历史峰值之时。我自己在去年的时候将康菲石油等能源类股票都抛了,因为我认识到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正处于泡沫状态。如果说连我都能看出来这里面存在盲目乐观情绪,那么巴菲特自然也不该看走眼。然而,他还是花70多亿美元购买了康菲石油的股票,根据他写的那封信,这些资产目前的价值已经不到44亿美元了。

巴菲特把错误怪到了自己头上,但这位当时认为股市估值过高的男版卡珊德拉(Cassandra, 译注:卡珊德拉是希腊神话人物,她总是预言准确,但由于受到太阳神的诅咒,她的话没人相信)怎么也会犯这样的错误呢?巴菲特或许会在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东大会上做出更多解释,但不论原因何在,这的确是人类从众心理的一个明证,因为连巴菲特这样的人都被卷进了市场的狂喜情绪之中。

康菲石油并非巴菲特犯下的唯一大错。他说自己仍在增持铁路运输企业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简称BNSF)的股票,现在他拥有该公司已发行股的20%、甚至更多。由于BNSF运输的是煤炭等大宗商品,它对这些被运输品的价格、乃至整个工业活动的景气都非常敏感,其股价也和大宗商品市场亦步亦趋。去年6月份时BNSF的股价一度高达114美元,现在则只能在55美元附近晃荡了。

还有对穆迪公司(Moody's Corp.)的投资。这家债券评级公司的所作所为已被看作是近年来市场监管失灵的一个典型体现。巴菲特提醒他这封信的读者说,"要警惕那些拿着数学公式唬人的家伙。"既然如此,伯克希尔·哈撒韦何必还要拥有穆迪逾20%的股权呢,这不是太讽刺了吗?当然,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说明了这是多年前收购的股票,而且他此后没有再增持过该股。不管怎么说,这确实说明巴菲特疏忽大意了。去年穆迪的股价曾一度突破45美元,而本周该股仅报16美元。

巴菲特今年致股东的信有很多可以评说之处,特别是巴菲特对市场暴跌的平静反应,股价暴跌已经显著压低了许多并购案的价格("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则是你所拥有的")。所有投资者(包括我本人)有时候会在股市走软时买进股票。几乎所有巴菲特长线持有的股票今年都跌了,这倒也没什么奇怪的,因为市场中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在跌。我之所以把康菲石油、BNSF和穆迪单挑出来说事,是因为巴菲特对他们的操作明显有违他自己曾说过的话。

既然巴菲特都可以认错,那么你我承认自己确有闪失也该不会太难。与此同时,我们应该从他的以及我们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如果你现在正多多少少承受着压力、要把股票在悲观气氛浓厚之际脱手,那么你不妨停下来,想一想:如果盲目乐观是敌、悲观主义是友,那么现在到底是不是抛售股票的时候呢?

0 评论 :